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园地

民革杭州市委会“七五”普法规划

民革杭州市委会“七五”普法规划

(2016—2020年)

为贯彻落实杭州市“七五”普法教育规划,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保障“法治杭州”各项任务的落实,推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进一步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在总结“六五”普法教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市普法办的要求,民革杭州市委会从工作实际出发,认真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特制定“七五”普法实施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推进城市国际化和深化法治杭州建设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推进“十三五”时期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世界名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将法治宣传、道德教育和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协助党委政府夯实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基础,营造人人学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推进各项事务依法规范和管理,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推进城市国际化和深化“法治杭州”建设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树立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的总目标,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导向更加明确、载体更加丰富、法治创建成效更加显著、绩效评估更加科学。

三、工作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依法治国战略。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措施,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宣传深化法治浙江、法治杭州建设的工作部署,增强全社会参与法治浙江、法治杭州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普法宣传对象养成守法行为习惯,自觉依法办事,逐步树立法治信仰。

(二)突出宪法的学习和宣传。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增强宪法观念,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增强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维护宪法权威,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观念,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树立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

(三)加强对国家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大力宣传与“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运行。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公民基本权利、依法行政、民族宗教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人民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和全社会尊重保障人权的意识。大力宣传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人民调解、社会救助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宣传保护生态环境、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美丽杭州建设。大力宣传立法、执法、司法、法律监督、法律服务的过程及成效,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四)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律工作站相结合,为提高全社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建言献策。民革市委会从2015年成立杭州法律援助中心民革工作站以来,为民革组织在司法领域凝聚人才、发挥作用、提升影响力搭建了平台,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社会服务活动。要继续围绕平安建设、和谐社会建设,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我市法制建设方面建言献策。

四、普法宣传对象

民革机关干部和全体党员及所联系人士。

五、普法要求

(一)坚持普法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民革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强化法律对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促进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二)坚持普法教育与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把法律法规以及需要掌握的法律知识作为普法的重要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为干部队伍学法提供条件;建立和落实学法制度,逐步实现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规范化;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到市民革社会服务工作的全过程。

(三)坚持普法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不断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制度、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核制度等多项普法工作制度,使普法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四)坚持普法教育与宣传相结合。一是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在广泛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等,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创新法制宣制教育形式,发挥内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作用,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实效性。

六、工作步骤和安排

根据“七五”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第七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11月30日前,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的五年普法规划,报市普法办备案,同时要健全和加强普法工作领导机构。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至2020年。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制定法制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突出年度工作重点,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按照市普法办制定的普法工作验收标准检查验收。 

七、组织领导和保障

(一)组织领导

调整充实“七五”普法领导小组,由市委会普法领导小组负责普法学习教育工作。由宣传处具体负责普法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 

1.承担法制宣传教育的日常工作;

2.拟订法制宣传教育年度计划、阶段性总结报告和相关文件;

3.组织落实有关规划、年度计划等各项任务;

4.开设宣传栏目,进行普法宣传;

5.对执行规划情况进行检查、总结、验收。

(二)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把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的议事日程,做到有部署,有检查,保障规划的落实。

2.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表彰奖励工作,建立健全激励监督机制。

3.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的经费。把普法学习教育工作经费列入本单位的财政经费预算,专款专用,确保普法学习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4.根据工作需要购买适用于本单位的普法专用教材和其它学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