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园地

民革杭州市委会2011年度普法教育工作总结

  根据杭州市普法办2011工作要求,市委会制定了201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一年来,根据计划和市普法办的工作安排,我们认真开展普法工作,做到有专人负责、有经费保障、有宣传阵地、有活动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认真开展普法教育。根据计划,今年市委会机关普法学习的重点是,全国“五五”普法统一读本《干部法律知识读本》。为此,普法领导小组制定了《机关普法教育学习安排》,采取机关干部轮流中心发言,集体讨论的方式集中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安排了8学时的集中学习时间。机关干部认真执行计划安排,完成了计划要求。市委会领导通过主委办公会议和常委会,开展了4次中心组学习,内容分别是《公务员法》、《刑法修正案》、《保密法》和廉政建设教育;平时同志们做到认真自学,累计学习时间均达到或超过40学时。

  二、组织党员中的法律工作者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市委会组织参加三下乡活动,邀请了党员中的律师为农民开展法律咨询活动。

  三、组织普法参观教育活动。民主党派的普法教育,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深入学习和理解在《宪法》范围内开展活动的内涵,其中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此机关和直属支部开展了红色普法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赴广东、上海、无锡等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让机关干部了解历史,学习法制,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十分重视反腐倡廉教育和保密教育,分别于9月27日和10月10日组织参观了保密展和反腐倡廉展,机关全体同志参加,效果显著。

  四、认真参加市普法办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完成市委组织部、市依普办等组织的学法用法网上作业中,机关干部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在较早的时间里,就完成了任务,并且人人通过了考试。

  五、对机关来说,《保密法》的学习贯彻意义重大。我们不仅组织了多次专题学习,还组织了专项检查,加深理解,务实提高,推进了《保密法》的贯彻落实。

  六、我们在机制制度上强化普法力度,新成立了社会法制专委会,对推进法制建设,更加全面地履行参政党职责创造了有利条件。

  七、我们还根据市“六五”普法规划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制订了本单位的普法五年规划,在总结“五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宣传并下发实施。

  今年的普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许多不足,如人员安排颇显紧张,电子档案的建立尚不完善等,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