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杭州统一战线举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多党合作故事演讲会

 6月8日下午,杭州统一战线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多党合作故事演讲会在滨江区智慧e谷隆重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出席演讲会并讲话。副市长、民进市委会主委谢双成,民建市委会主委郭清晔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发表感言。市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和部分成员,无党派人士,市委统战部、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全体机关干部以及滨江区委统战部领导和机关干部参加。

 民革教育局总支部党员黄云代表民革市委会第一个上台演讲,她落落大方、抑扬顿挫地陈述着《回首来时路,更知情谊坚——从朱学范致李济深的三封书信说起》的精彩故事,全体观众屏息静听,陷入回忆,陷入沉思。

 接下来,七位党派成员和无党派成员从张澜、胡厥文、马叙伦、黄炎培、司徒美堂、邓稼先等党派先贤的往事回放,从一句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铮铮誓言中,选手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岁月和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

 佟桂莉点评,她说选手们演讲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绘声绘色,充满浓浓的真情、满满的正能量,令人回味无穷。通过演讲,我们重温了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深深感受到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真诚与坦荡,以及矢志不渝的坚定初心。70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杭州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新的征程中展示新气象、新作为,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的目标共同努力。

  一是希望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更高的站位,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好、发展好、维护好。

  二是希望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更强的担当,进一步彰显时代作为。要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化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名城”的主题活动,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自觉投身到建设世界名城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去,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使命担当。

  三是希望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更大的力度,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标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思想引导,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扎实推进组织建设,深化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集体领导的各项议事规则和制度规定,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建设世界名城的新道路上,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共谱新时代多党合作佳话,书写出更加炫丽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