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民革要闻

市委会赴下城区开展“城中村改造提升”专项民主监督

  6月27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主委叶鉴铭率调研监督组赴下城区就“城中村改造提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市委会农业农村专委会主任徐国英,环境保护专委会主任黄炳元、委员金礼桥,市委会组织宣传处处长陈静波、调研联络处副处长李元江等参加调研。下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黄飞,副区长邵伟华,区相关部门及东新街道、石桥街道有关同志陪同调研。民革下城基层委副主委王广强、蒋汉波分别代表民革下城基层委和区府办参加调研。

  调研监督组实地踏看了万家星城南实验学校建设项目和甘长苑拆迁现场情况并听取现场介绍。

  座谈会由下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黄飞主持。会上,下城区汇报了城中村改造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石桥街道介绍了“四村连片改造”提升的基本情况。邵伟华副区长介绍了城中村改造提升后未来下城区“一廊、二城、三组团、四态、五业、六中心”整体布局,重点介绍了杭氧北区块、绍兴路区块和诏息湖生态公园的规划和建设情况。调研监督组同志对下城区的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提出了加快安置房建设、做好产业布局、保留文化遗迹等建议。黄飞表示,民革市委会的专项民主监督既是督促,也是鼓励,欢迎民革的专家多多“提醒、支招”。

  叶鉴铭充分肯定了下城区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特别是对下城区结合城中村改造积极布局电竞产业园建设和石桥街道编撰《石桥村志》、《石桥老底子》,整理文化遗存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赏。叶鉴铭表示,党派的专项民主监督就是要在监督中学习、在监督中调研、在监督中议政、在监督中协商、最终在监督中取得共识,此次活动大家讨论热烈、建言积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叶鉴铭希望,下一步还是要突出三个方面,一是留下历史痕迹,城中村改造作为杭州城市发展的重大历史记忆,不但要保存“告别老屋”的留念照,还要有“乔迁新居”的全家福;二是保持城市特色,保留、保护好“老物件”,沿用、续用好“老地名”,传承好城市的历史特色;三是注重产业引领,把城中村改造、产业升级与城市国际化相结合,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等现代产业,引领下城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