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民革要闻

社法委赴广州调研国际仲裁课题

  6月12-13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方方带领社法委调研组赴广州调研国际仲裁课题。社法委主任洪波、委员张铭利,市委会调研联络处副处长李元江、主任科员李亦丹等参加调研。广州民革专职副主委李穗梅,参政议政联络处调研员倪奕忠、副调研员刘秀莲等陪同调研。

  仲裁是指发生纠纷的双方自愿将该纠纷交由第三方居中裁断。仲裁异于诉讼和审判,具有自愿性、专业性、灵活性、保密性、快捷性、独立性、国际性特征。仲裁在国际上已经非常流行,国外大多数的经济纠纷是由仲裁方式解决的。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于1995年9月1日起受理案件,是全国重新组建最早的七个仲裁机构之一,目前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仲裁员队伍,凭借较高的专业水平和丰富的办案经验处理了大量民商事纠纷案件,受到海内外业界及社会的广泛赞誉和认可。

  杭州在打造世界名城、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以及推进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等过程中,涉外经济联系越来越多,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并大力发展国际高端服务业,非常需要加强国际仲裁建设。市委会精心组织这次调研,也是为参加市政协“提升服务业国际化水平,推动杭州国际高端服务业发展”主席协商会议做准备。

  调研组听取广州市法制办法务处处长吴娘镇、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发展部部长余蕊桢、副部长贺晗等的情况介绍,并深入交流了国际仲裁、互联网仲裁以及仲裁审理工作的创新等问题。

  调研组一行还赴大元帅府纪念馆、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和蒋光鼐故居纪念馆等地开展了观故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