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民革要闻

民革市委会和市政协文史委联合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民主监督

  6月8日,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叶鉴铭率领由民革市委会和市政协文史委共同组成的调研监督组,赴建德市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民主监督。民革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方方,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王利民,市政协委员单敏、项亦斌、白志刚、吴霞等参加调研。建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建德市委会主委徐拥军,建德市政协副主席严凌云、吕勇,建德市政协民主监督委主任胡伟钰、文史委主任方韦,民革建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文静等陪同调研。

  调研监督组实地踏看了寿昌镇中山路步行街和西湖水街、大慈岩镇体育公园—镇政府沿线的整治情况,并听取了两镇负责同志的现场介绍。

  座谈会上,建德市小城镇办介绍了建德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至今的总体情况、主要做法、重点工作、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寿昌镇和大慈岩镇分别介绍了本镇的整治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建德市政协副主席严凌云和民革建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文静分别介绍了建德政协和建德民革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民主监督工作。

  单敏委员建议,注重整治提升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可发挥建德的生态优势,打造融医疗机构、养老基地和专业技术学校建设为一体的“人体4S店”。

  项亦斌委员建议,积极引导和吸纳社会资本进入,可把临街商铺的使用权打包与资本合作,保障小城镇综合整治有充足的资金来源;以产业项目带动整治,主动与杭州市产业整体布局对接,着力发展医疗、环保等产业。

  白志刚委员建议,要特别注重文化建设,突出城市色彩,传承城市纹样,讲述当代故事,彰显当地文化个性。

  吴霞委员建议,要更多考虑方方面面,比如一些交通干道建设尽量绕开中心镇区,以降低交通安全隐患。

  方方副主委提出,从去年到今年,建德的小城镇环境大变样,综合整治成绩亮眼,令人敬意;要始终关注历史文化保护,保留老底子的味道,让人感受得到乡愁;要不断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浓厚生活、商业气息,真正达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目的。

  王利民主任提出,整治过程中要尊重各个时期的建筑原貌,保留小城镇街道的历史纵深,避免流水线式“批量制造”雷同古镇;要注重产业与整治的融合、配套,实现“以鸟引鸟”,避免出现环境整治“干得起养不起”的情况。

  吕勇副主席表示,后续整治工作中不仅要注重科学规划,而且要注重发挥当地“土专家”更接地气的优势,着力彰显本土特色。

  严凌云副主席表示,要做到形态、神态、业态“三态”并举,形态上要“一镇一品”,独具特色,神态上要历史不断,文脉不绝,业态上要宜业宜居,造福群众。

  叶鉴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建德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镇区面貌改善显著,整治过程中体现本土特色、亮点突出。他指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重大举措,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政协委员、民革党员要切实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把握好监督的“度”,更多的是注重在监督中学习、在监督中调研、在监督中议政、在监督中协商、最终在监督中取得共识。

 

  叶鉴铭表示,此次民革、政协联合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一方面是监督了解建德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另一方面通过调研发现整治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调研监督组将把调研监督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和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分析、研究,并通过政党协商等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合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叶鉴铭希望,下一步整治过程中着重关注好几个问题,一是要走特色化、精品化道路,从“超市量贩”走向“精品专卖”,实现“一镇一品”;二是要适当兼顾速度和质量,不要一味赶工期,偶尔也“磨洋工”,磨出精品;三是要做好文化挖掘、文化展现,特别是要培养一批会讲故事、能讲好建德故事的人才;四是要重视生态保护特别是水质的保护,结合建德的环境优势积极布局康养等产业,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