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民革要闻

市委会“百千万”第二调研组再赴文昌镇“问诊把脉”

  6月5日至6日,民革市委会“百千万”第二调研组赴淳安县文昌镇开展新一轮蹲点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文昌镇的文昌村、市畈村和小酉坞村,通过走农家,访农户,察民情,了解了基层实际,倾听了群众呼声,收集了社情民意。
 在文昌村,在文昌村老会计的带领下,调研组冒着小雨先后走访了9户农家。调研组每到一处都会询问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认真聆听、记录群众的困难、问题及对政府的期盼。走访中,文昌村人的幸福生活令人羡慕,村里鸟语花香,道路干净整洁,村民安居乐业。尤其是搬进统一规划的安置房的村民,对政府的拆迁安置工作比较满意,大家纷纷夸赞:党的政策好,新时代好。随着10月份杭黄高铁即将开通运营,文昌村将迎来蝶变。家与杭黄高铁只有“一墙之隔”的老会计更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不顾年老体弱和雨天路滑,硬拉着调研组从自家“抄近道”前往参观正在建设的高铁站台。大家在被老人家的热情感染的同时,也对文昌村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在市畈村和小酉坞村,调研组共走访了13户农家。每到一处村民都会主动地与调研干部拉起家常。尤其是在走访到困难群众时,尽管他们或家庭困难、或身体残疾,但他们并没有自怨自艾,而是更多地谈到对未来生活的信心,表现出了自力更生的韧性,令人调研组钦佩不已。同时,调研组在走访中普遍感觉到,目前农村空心化现象较为严重,留守的大部分为七八十岁的老人,他们或独居,或老两口,守着一幢大房子,生活尽管无忧无虑,但缺少有天伦之乐,农村也缺乏活力和生机,这一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通过两天的挨家挨户走访,调研组收集到了不少问题,比如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仍然存在,农村低保认定标准不够柔性,农村“空心化”,留守群众致富增收门路不多等。市委会第二调研组将对此次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汇总,并通过民革途径反馈、上报有关部门,以期将调研的效果真正落到实处。